castella cake2  

很久沒有用部落格,

上次靜下心來好好寫部落格已經是大學時代的事了,

那時候無名正流行,沒想到就在去年吹熄燈號...

今天的食譜好懷舊,是我們大家童年的回憶- 蜂蜜蛋糕

同個甜點,我已經試了三種配方,有趣的是出來的口感都不同,

而這個配方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配方。

 

在寫食譜之前,有些關於蜂蜜蛋糕的基本概念需要讓大家知道,

這樣大家在做了之後才不會說 "怎麼跟我在市面上吃的不一樣",

以為我的配方錯了,或是自己做錯了,

當然成品也跟烘培者的基本功有關,這些我就暫且不提。

 

蜂蜜蛋糕小常識:

1. 傳統蜂蜜蛋糕是用高筋麵粉做的,吃起來的感覺就是軟Q。

    當然口感喜好可以因個人喜好而改變,我們不會說用其他麵粉就是作弊, 只要自己喜歡、能夠接受就好。

    你可以選擇用低筋麵粉,吃起來就會像一班蛋糕一樣較鬆軟。

2. 市售蜂蜜蛋糕都會添加蛋糕發泡劑,讓口感吃起來更綿密

    我們從小就是吃這個長大的,所以在吃了不加發泡劑的蜂蜜蛋糕後,會以為這口感是不對的。

    其實我們是被發泡劑"給寵壞了",又不健康! 真的健康傳統的蜂蜜蛋糕不添加發泡劑!

3. 準備瓦楞紙。 蜂蜜蛋糕需要傳熱慢的烤模烘烤,才不會因為烤模傳熱太快而爆開。

    傳統是用木製烤模,但是我們也可以用瓦楞紙包上錫箔紙替代。

    烤模製作如圖:

castella cake4   castella cake3   

 

    準備好紙模就可以開始製作囉!

準備工作:

1. 手持打蛋器、大鋼盆、過篩網、攪拌器、攪拌匙、烘培紙

2. 烤模四周、底部鋪上烘培紙,底部灑滿黃糖

3. 牛奶加熱

4. 過篩麵粉

5. 烤箱預熱160度C

 

材料: (長方形烤模 23 x 13.5 x 6)

蛋白 egg whites              132g

蛋黃 yolks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93g

細砂糖 granulated sugar  93g

蜂蜜 honey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1g

高筋麵粉 bread flour         93g

溫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1g

 

1. 蛋白用電動打蛋器用高速打製粗泡打到濕性發泡後,分三次慢慢加入砂糖,全部加入後,繼續打至中性發泡,最後減低速度打15秒以消除大泡泡,即完成。

2. 將蛋黃一個一個加入蛋白中,用打蛋器(非電動)輕輕攪拌均勻。

3. 加入蜂蜜,用打蛋器(非電動)輕輕攪拌均勻。

4. 將麵粉分三次加入蛋糊中,第一次先用打蛋器輕輕拌勻,之後用攪拌匙以上下翻拌方式輕輕的使麵糊均勻混和。

5. 倒入溫牛奶,用打蛋器在表面輕輕的攪拌麵糊和牛奶,等到看不到牛奶時,再換攪拌匙以上下翻拌方式輕輕的使麵糊均勻混和。

6. 將鋼盆從離桌面30公分處落下,等待30秒鐘後,再用一次。此步驟要重複4-5次,以消滅大氣泡。

7. 將麵糊以稍高處倒入烤模中,氣泡會慢慢不見。

8. 輕輕的烤模提起來,再落下,震出大氣泡。

9. 入烤箱烤以160度C烤約30-35分鐘,依個人烤箱不同增減。

10. 表面烤上色後,鋪一張烘培紙,用另一烤盤壓住,防止過焦。

11. 判斷烤熟與否,可用細牙籤插入蛋糕體,若拿出來牙籤乾淨無沾黏(一點點沾也沒關係),就是烘烤完成。

12. 烘烤完成後,拿出來馬上到後在瓦楞紙或木板上,可以防止蛋糕表面出現皺褶。

13. 拿掉烤模、瓦楞紙,等蛋糕稍微散熱後,將烘培紙撕掉,讓蛋糕放置完全散熱。

14. 等蛋糕完全涼掉後,將蛋糕密封放一夜後比較好吃 (如果可以的話,等二夜更好吃、更香更綿密)。

   Note: 可以放冰箱,或是室溫,歐洲這裡天氣較冷,放室溫就可以嚕!

            不過歐洲天氣比台灣乾燥,所以必須注意保濕問題,可以再放擺盤子的櫥櫃中,以防暖氣機將蛋糕的水分吸乾。

15. 用鋸齒刀切去四邊,切塊。刀片必須用熱水加熱,在擦乾,才可以切得漂亮。

16. 享用!

castella cake castella cake1

 

好挺好漂亮呀!!!

 

最後,要提醒大家,這個食譜的步驟一定要依依遵守哦,不然烤出來的蛋糕若是不漂亮,口感不好,會讓人很嘔呀!

Bonne chance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蛋糕 蜂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比利時烘焙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